当前位置:

首页    会员活动    孵化协会组织开展第三期“湾区行”东莞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学习交流活动!

孵化协会组织开展第三期“湾区行”东莞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学习交流活动!

发表于:2023-11-01 11:17

 

10月31日,为学习大湾区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在政策导向、科技成果转化、载体运营、平台建设、港澳及国际化合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广州科技企业孵化协会组织会员单位赴东莞市组织开展第三期“湾区行”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学习交流活动。广州科技企业孵化协会陈愚会长及协会会员单位代表等近30人参加了本期交流活动。

交流团首先到达东莞光大WE谷。在光大WE谷会客厅,大家通过观看光大WE谷发展时间轴、图片资料和聆听现场讲解,深入了解了光大WE谷的战略定位、区位优势、营商环境及发展规划等内容。光大 We 谷是广东光大集团旗下产业园品牌,专注打造创新创业 的产业孵化平台,项目位于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松山湖科学城北部 CBD 核心区域,总面积 46.8 万㎡,保持物业自持,园区企业入驻率在东莞市载体里排在前列。光大 We 谷以数字经济产业为核心,围绕“数字产业化 ”与“产 业数字化 ”两大方向,积极引进四大数字细分行业,打造松山湖数字 经济特色主题园区,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带,强化集群效应,优化产业发展生态。

 

光大WE谷

 

随后交流团前往东莞万汇云谷科技产业园。万汇云谷科技产业园是东莞万科和松山湖科学城发展集团共建,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致力打造运动健康、数字经济、生物技术、智能建造等战略性产业集群,现已入驻一批高科技企业研发中心及高成长性科技项目。随后参观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了解数字化赋能企业发展路径,以及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构建及数字经济发展现状。

 

万汇云谷科技产业园

 

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

 

 

 

下午,交流团来到了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和东莞市集成电路创新中心。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位于松山湖科学城核心区域,总建筑面积 53 万平方米,基建总投资 27 亿元,划分为科技研发、 产业孵化、商务配套及人才安居等四大功能分区,拥有集大学、科研 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器、商住配套、科技服务、国际交流等于 一体的优越创新创业环境,致力于打造服务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及高技术产业培育的创新综合体。

目前落户社区的新型研发机构已有 12 家,设有 200 余个研发平 台,拥有 5000 多台科研仪器设备,引入东莞市名校研究生培育发展中心及松山湖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两个重要的科技服务平台。 东莞市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就是其中一家新型研发机构,主要业务的定位是集成电路产品开发、中试制造、测试验证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专业创新平台。

 

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

 

东莞市集成电路创新中心

 

最后,交流团到达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下文简称“电研院”)。电研院成立于2007年,由电子科技大学、东莞市政府和广东省科技厅共同组建,建成了面向电子信息产业的3个公共实验室、3个院士工作站、8个研究中心;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60余个行业重大技术服务平台资质;累计持股孵化企业近30家;承担实施了国家863计划、国家信息安全专项等重大科技及产业化项目200余项;攻克面向数字化医疗的医学图像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重大核心共性技术百余项;取得科研及产业化成果200余项;为百余家企业培养软件工程硕士500余人,开展电子信息技术人才培训10000余人次。

 

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最具有创新活力的经济区域之一。科技企业孵化载体为科技创新提供丰沃的土壤,协会希望通过开展“湾区行”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学习交流活动,加强城市间创业载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发展。